防洪不主动 抗洪就被动

 发布时间:2023-05-26 09:20:54
来源:城市在线
 字体:

  防洪不主动  抗洪就被动

  入汛以来, 广西各地降雨频繁。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借助铁路沿线站点气象监测设备实时“观云追雨”,拓展安全隐患排查的深度和广度,实现灾害天气超前预警预报,提高风险应对能力,通过科技赋能防洪抗汛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稳定。(人民铁道网5月24日)

  防洪工作做在前头,汛期铁路运输安全才会有保障。防洪不主动,抗洪就被动。当汛期还没来,危害有多大还是未知数时,就要力戒侥幸心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牢固树立“主动防洪、全年防洪、全员防洪、科学防洪”的理念,把防备工作做足、做细、做实。抗洪时一旦暴雨洪水来袭,就能从容应对。

  防洪主动,关键要改变思想,落实责任。该铁路局充分利用安全电视电话会以及办公网、微信工作群等,向每名干部职工传达当前防洪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及时掌握动态情况。对重点地段看护、雨中雨后巡检以及值班值守、应急处置等防洪关键环节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强化全员防洪安全理念,提升全员防洪意识。只要大家思想重视,责任落实,在防洪整体工作大局上主动作为、勠力同心,守护安全的合力就磅礴无敌,抵御洪水的大堤就坚不可摧。

  防洪主动, 不仅要想事还要谋事。防洪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重点风险排查工作细之又细。连日来,广西局部地区遭受暴雨或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侵袭,给贵广高铁、衡柳铁路、柳南高铁、湘桂铁路等线路运输带来严峻挑战。该局扎实做好强降雨期间信号集中监测调阅分析,集中力量对铁路沿线地质灾害进行排查治理,并运用24小时联网的高陡边坡微变形监测传感器,实时监测边坡位移、沉降、变形、开裂等情况,安排专人加强高陡护坡检查和维护,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这些举措,既是全覆盖排查,又是事前防范。只有在事前将准备工作做足,做细,洪水来了,就能做到心中有底,抗洪就不会慌张无措。

  主动防洪的力度,决定抗洪工作的强度。只要在防洪期间,对照防洪的要求,结合实际,理一理以前防洪的经验与不足,举一反三,认真完善,全面落实;只要在防洪过程中,雨前有人追云观雨,雨中有人到岗值守,雨后有人全面检查,关键处有人重点盯控,异常情况有联防联控;只要加强主动防洪的力度,不放过一个防洪隐患,不遗漏一条险情信息,不轻视一处微小水害,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就一定能打赢防洪攻坚战!(李红武/文)


>更多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319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部分转载自互联网,不表示本网赞同其观点|新协联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