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学子到访武汉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中核二二

 发布时间:2022-08-08 10:43:48
来源:城市在线
 字体:

  学生态宣教 访中核二二 担青年责任

  (通讯员:江祎鲁 陈甜诗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建团百年和党的二十大,湖北大学商学院党性砺炼宣讲团“只此青绿”宣讲队到访武汉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和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参观核电发展展厅,录制环保科普微课,学习环保宣教经验,交流宣讲工作感想,在社会实践中丰富经历,开拓视野,为宣讲工作积累宝贵经验,为环保志愿宣传贡献青春力量。

  知新——生态宣讲迎新潮,环保意识争新高

  为深入了解武汉市环保宣教现状,学习先进环保志愿服务理念,8月1日,湖北大学商学院党性砺炼宣讲团“只此青绿”宣讲队走进武汉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听取宣教工作者们的实践工作经验与宣传方法。宣教中心的老师们从国家环保政策、武汉环保志愿服务现状以及如何提高居民环保意识三方面出发,向小分队成员全方位展现了当下环保宣教的新政策、新思路和科学方法。分队成员积极与工作者们讨论环保议题、交流宣讲心得与方法,充实环保志愿服务知识,学习环保宣教技巧,为今后宣讲志愿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武汉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的老师为宣讲队成员介绍环境保护相关政策。通讯员陈甜诗雨摄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被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生态文明建设也就越来越重要了。”以当下国家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基调政策为切入点,宣教老师为小分队讲述了国家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各项政策与布局。金宪琦老师介绍到,生态环境志愿服务一直都是志愿服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6月生态环境部与中央文明办共同印发了《关于推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解答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工作要做什么、如何去做、怎么保障等问题,为推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小分队了解到,在《意见》之前的文件仅对生态环境志愿作大致介绍,而此次《意见》的发布是国家首次对生态环境志愿服务进行专门指导,标志着国家对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此外,金宪琦老师还提到了“青海倡议”和党的十九大与生态相关的政策,拓展了小分队成员们的知识面。小分队成员邓范雨果表示:“这些政策都是生态环境志愿的纲领性政策。作为宣讲团的成员,我们可以通过学习政策来了解生态环境志愿知识,能为我们今后的宣讲工作提供知识储备,让我们走在生态宣讲的正确道路上。”

  图为武汉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汪老师分享面向中小学的环保宣讲经验。通讯员陈甜诗雨摄

  被称为“江城”的武汉,对生态环境保护有着更高要求。作为武汉人,宣讲团成员陈妤童对自己家乡的环保志愿现状十分好奇:“那么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下,武汉的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又是如何开展呢?”身为志愿服务参与者的老师们热情地解答,从武汉市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组织的四大类型,到每一个类型涉及的成员组成与开展的相关活动类型,再到贴近武汉市居民的活动内容,为小分队辨析武汉环保现状。

  此次访学,小分队通过宣教中心老师们一线的宣讲与宣传经验,在宣讲对象、宣讲定位、宣讲内容、宣传方式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作为以党性砺炼为导向的大学生宣讲队,小分队成员认识到,宣讲宣教不可本末倒置,要在便民的前提下让宣讲对象形成相关意识或接受相关内容。同时,要抓住群体感兴趣的方面,从新闻、文艺、社会等多方面做好宣传工作,润物无声地培育居民的环保意识。小分队成员陈甜诗雨在访学的最后感慨:“环保宣传中我们团队需要注意的点还有很多很多。我深刻体会到,无论是小朋友还是广大居民,只有服务好群众,环保宣教才能起到应有的效果。今后我们将多多改进,让环保宣教每个人都能听得懂!”

  图为宣讲团与武汉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合影。通讯员陈甜诗雨摄

  温故——核电事业知多少,中核二二解疑难

  8月2日,湖北大学商学院党性砺炼宣讲团“只此青绿”宣讲队来到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参观核电发展展厅、采访核电专家、录制科普微课。于中核二二公司发展轨迹中窥见国家核电事业进步足迹,于实地考察与专业采访中发掘核能宣讲科学方法。

  图为中核二二工作人员为团队成员介绍中国核工业发展纵览。通讯员陈甜诗雨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中核二二的工作人员在导入时介绍道,为筑牢国家安全之基,中国大力发展核电技术。从初步探索到第三代核电技术成型,中核二二公司始终站在中国核电的前沿,为中国核电事业添砖加瓦。参观中核二二企业文化展厅,小分队深刻感受到祖国核电事业发展的艰难险阻。从70年代我国开始对核电的初步研究,到1991年我国第一代自主设计建造核电站——秦山核电站首次并网,再到大亚湾核电站、秦山二期2台自主设计压水堆机组,中国核电一步步脚踏实地。和平利用核能为解决环境危机提供了有效方法,也为宣讲小分队提供了新的宣讲思路与素材。

  图为团队成员观看空气成像技术的“华龙一号”建设原理讲解。通讯员陈甜诗雨摄

  此次到访,宣讲队成员着重了解了作为中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以及中国核电创新发展的重大标志性成果的“华龙一号”三代压水堆核电站。在参观了“华龙一号”的建设结构与原理展厅后,小分队成员陈甜诗雨就“亲身参与建造华龙一号的工作人员对‘国家名片’有着怎样独到的视角”采访了中核二二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

图为团队成员陈甜诗雨采访中核二二技术人员。通讯员陈甜诗雨供图

  技术老师提到,“华龙一号”是由我国自主研究设计的第三代核电技术,采用了先进的177堆型设计理念,采用双翘设计模式。它的安全性更高,能抵御九级地震和大飞机冲撞。同中国高铁一样,“华龙一号”已成为中国的名片,已建成投入商业发电。令技术老师印象深刻的是,“华龙一号”的项目体量比以往都要更大,得益于团队的有效运营管理,项目得以正常开展。两辈人的努力,让祖国核电技术得以蓬勃发展。现在,国家已经能稳步推进建设类似于华龙一号这样庞大的核电项目。最后,中核二二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们也向青年们发出寄语,欢迎广大青年朋友们踊跃参与祖国核电事业,与祖国共同前进,实现个人价值。

  此次参观,让小分队成员实地得学习了中国核工业的建设历程,将过去学习的党领导下的我国核工业发展60年中的重要里程碑与各大核电建设实景进行了有机链接,也更感建设过程中的艰辛。核工业人扎根一线,用一代代传承,完成了我国核工业史上的一个个“第一次”。蜿蜒向前、凝结心血的816工程、结束我国大陆无核电历史的秦山一期核电站、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核电站…这些是功勋章,也是催人奋进的进行曲,就像中核二二的工作人员在讲解的最后对小分队成员们说的,伴着这进行曲,新时代生力军要大步迈进,投入到这份伟大的事业中,绽放青春之花。

图为团队成员与中核二二员工志愿者讲解员合影。通讯员陈甜诗雨摄


>更多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319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部分转载自互联网,不表示本网赞同其观点|新协联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