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汉南区纱帽中学:花甲教师的“新科技”

 发布时间:2022-06-13 15:05:14
来源:城市在线
 字体:

  本已到了退休享受生活的年纪,站在讲台39年的王汉云老师却从头开始学习“新科技”,只为让学生告别“哑巴英语”和“聋子英语”。

  20:00,初三教室的灯火通明。夜色的学校走廊里,中考倒计时的牌子依然醒目。

  年近花甲的王汉云老师在教室里巡视晚自习,辅导学生的间隙,时而晃过一丝疲惫。

  她每天清晨就要到学校带早自习,紧接着是上课、批作业、课间给学生答疑、午休看堂、晚自习…..从早上天还没亮出门,到晚上天黑下课,和毕业班的学生们一起披星戴月地备战中考。

  王汉云是武汉市汉南区纱帽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今年已经57岁。因为学校教师队伍紧缺,她响应学校的需求,延迟了退休时间。

  虽然已经记不清带过多少届毕业班了,但王汉云深刻的感受到,随着时代变化,英语的难度其实越来越大了,对教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语言学习的本质是不变的,“ 英语一定是先 ‘听说’, 再‘读写’ 。”这是王汉云多年来一直坚持的理念。

  多年的教学经验,王汉云总结出一个有趣的规律——学生刚上七年级时,很敢开口说英语,课堂发言也都十分积极;但随着年级升高,到了八年级九年级,反而越来越不愿意开口了——究其原因,随着年龄增长,学习难度也加大,孩子们越来越担心自己说错,说的不好,被别人嘲笑。

  缺乏口语环境、平均年龄偏大的教师队伍、中考的压力……让纱帽中学英语“听与说”的教学困难重重。

  王汉云深知让孩子开口说英语的重要性,她担心学生变成“哑巴英语”、“聋子英语”,所以极为重视学生的背诵和朗读。她利用一切时间:课堂上、课间、放学后….亲自当面检查每个孩子的背诵和朗读,只为了确认每个学生都完成了任务。

  然而,即使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如此严格负责的教学,换来的反而是孩子们的抵触和退缩。那段时间,“学生看到体育老师来了都高兴的打招呼,一看到我来了就想起自己马上要抽查背书了,都低着走过去。” 王汉云觉得又好笑又无奈。

  王汉云意识到,传统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开口说英语并不容易。想改变这种情况,自己需要调整教学手段,比如主动去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安排作业:“班里有个学生,逆反心理很强,抵触背书,也基本不写作业,那我就对他特殊对待,对别人要求背诵的文章只要求他朗读,别人做两道题他只做一道题,降低难度减轻压力。后来慢慢的,他不再抵触学英语,今年4月的调考了很不错的成绩。”

  但是真正让王汉云感到转变的,是去年学校引入了科大讯飞的智慧课堂后带来的机遇。

  在传统的讲台上站了近40年,突然面对一堆陌生的智能设备,一开始王汉云感到十分焦虑。

  但是,当她第一次看到每个孩子桌上打开的平板,感觉仿佛把黑板搬到每位学生面前 。学生们脸上兴奋开心的表情,让王汉云觉得自己的内心也被点亮了。

  于是,还差三年就要退休的王汉云,积极主动地申请参加智慧教育的各种培训,平时一有时间琢磨研究设备的使用,有不懂的就请教年轻老师…..花了大概一个月的时间,她终于从完全不会到渐渐上手了这些科技工具。

  智慧课堂里丰富的听说资源,也让王汉云的课堂上有了更标准的口语环境;结合学生的学情数据,还可以有针对性的布置作业……但最让王汉云觉得适合自己的,是“英语听说专练”作业。现在布置朗读和背诵的作业,再也不用一个学生一个学生的检查,后台系统能看到每个学生提交情况,也可以随时检查他们的诵读录音。学生在家也可以一遍一遍对标录音里地道的发音进行口语练习,根据系统提示纠正自己的发音和错误。不用天天为在老师和同学面前朗读背诵而焦虑。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王汉云班上的学生英语口语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学生能流利地用英语与老师进行交流,很多学生的口音也非常地道。听公开课时,其他班级的老师都非常震惊,纷纷开玩笑地说下次他们上公开课时一定要在王老师班上,因为学生口语太好了。

  还有一次毕业班考试,其他班英语听力没有一个满分,王老师班上居然有7个学生满分,当时连她自己都不相信,再次确认了一遍,结果确实如此。

  “学生从不想开口,不会开口,到爱上说英语了,这个过程是一个奇妙的体验。”

  这些改变让王汉云非常欣慰,自己付出的努力和心血没有白费,以前觉得冷冰冰的科技工具,现在也成了王汉云教学的得力助手。

  常年的伏案工作也让王汉云落下了严重的颈椎病,在不带晚自习的傍晚,她下班后一定会去江滩边的公园,和舞蹈队的伙伴们一起跳舞。跳舞不仅是她的爱好,也是在高压下保持精力和体力的诀窍。

  本已到了享受退休安逸生活的年纪,王汉云依然用依然用百分百的热情继续投身教育事业——“ 我还需要不停学习,拥抱新时代,和我的学生一起成长。”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319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部分转载自互联网,不表示本网赞同其观点|新协联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