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未成年人矫正实验基地科研实验项目落户辽宁盘锦

 发布时间:2022-07-19 18:25:41
来源:城市在线
 字体:

  中国首家未成年人矫正实验基地科研实验项目落户辽宁盘锦

  7月18日,中国首家未成年人矫正实验基地科研实验项目启动仪式在辽宁省盘锦市举行。

  中国首家未成年人矫正实验基地作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中央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青少年犯罪与少年司法研究中心等单位和高校及科研机构重点关注、扶持的科研项目,由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辽宁十大杰出母亲、著名公益人付广荣女士在北京发起创立,由北京星光少年科技中心负责具体筹建,坚持发动社会力量和公益事业社会化运作的原则,计划在全国各省建设多个有关未成年人矫正领域的相关科研落地项目。

  (图:会议现场,不少未成年人代表也参加了该科研实验项目的启动)

  目前,该矫正实验基地首个科研实验项目落地辽宁省盘锦市,得到了盘锦市政府、政法委、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法院、检察院、团市委、妇联、文旅广电局、慈善总会、律协、家庭教育促进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图:中国首家未成年人矫正实验基地现场)

  盘锦市作为全球知名的滨海芦苇湿地,毗邻美丽的辽河入海口,与辽宁省营口市一河之隔,京沈、沈大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横贯其中,自然生态环境十分优美,依托城市的生活功能齐全。

  中国首家未成年人矫正实验基地首个科研实验项目建有多功能教育中心和未成年人矫正小木屋地球村,将面向全国,连接全球,采取法律、心理、思想教育、社会教育和基础文化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对“问题”青少年进行科学矫正。实验基地现已组建教学科研板块、基金会板块、运营板块,负责融资、招生、管理、矫正教育。未来,可接收检察院附条件不起诉的部分涉罪未成年人矫正;接收问题未成年人矫正;接待全国大、中、小学游学期间的法制道德教育活动;为国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提供青少年犯罪与少年司法研究的教学科研实验基地;每年举办一次大型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与未成年人犯矫正”国际论坛。

(图:启动仪式上部分领导、专家学者代表等合影)

  未成年人矫正实验基地的建立,对当地社会文化和经济建设具有一定的意义。未成年人矫正是全世界所面临的重要难题和科学课题。伴随着当下青少年犯罪居高不下,如何有效矫正“问题”青少年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工作报告中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涉嫌轻微犯罪及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30496人,还有少数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另据最高检资料提供,每500个家庭就有1个需要矫正的孩子,全国2亿多未成年人中有2000万孩子需要矫正。这就亟待需要有专门机构加入到这个领域,以满足“问题孩子”矫正教育。中国首家未成年人矫正实验基地首个科研实验项目落户辽宁盘锦,预示着未成年人科学矫正领域的空白被正式填补,我国未成年人矫正事业向前迈出了划时代的一步,正从盘锦开启新征程,成果有望惠及全国乃至世界。

  启动仪式中,山东大学计算心理学院、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和心理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与该实验基地签署了科研合作协议。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等未成年人矫正领域的专家学者等代表参与了线上交流,并对中国首家未成年人矫正实验基地也送去了美好祝愿。


>更多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319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部分转载自互联网,不表示本网赞同其观点|新协联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