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受访者会因为明星艺人出现艺德问题而“脱粉”

 发布时间:2021-05-31 11:13: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

  (来源:中国青年报)

      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行业规范和道德准则,艺德是明星艺人艺术生命的重要底色。但现在时常会出现明星艺人违法乱纪、不注重艺德的事件。前段时间,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发出倡议,呼吁电视艺术工作者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修行。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9.8%受访者觉得明星艺人不重视艺德的现象常见,82.2%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会因为明星艺人出现艺德问题而“脱粉”,65.5%受访者建议实行黑名单制度,禁止“问题艺人”复出。

  受访者中,00后占3.0%,90后占35.5%,80后占45.0%,70后占11.9%,60后占3.5%。

  89.8%受访者直言明星艺人不重视艺德现象常见

  江苏某高校研究生林乐(化名)有追星的习惯,经常关注时下流量比较高的年轻演员。林乐觉得,艺德对于明星艺人来说非常重要,“无论是演员还是歌手,都应该德才兼备,才能树立好的形象”。

  王静(化名)是北京某高校研究生,她喜欢几个刚出道的新人。王静觉得现在互联网非常发达,明星的一举一动都会被记录,也容易被看到,因此需要在各个方面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数据显示,97.1%的受访者认为明星艺人的艺德重要,其中62.3%的受访者认为非常重要。

  林乐感觉,现在一些明星艺人借助流量“一夜爆火”,有的人就会自我膨胀,出现耍大牌的情况,比如不好好拍戏、打压后辈等。他觉得这些现象和老一辈艺术家认真对待表演艺术形成了鲜明对比。

  王静觉得,艺德不仅包含明星艺人在业务上的品德,也涉及作为公众人物的个人品德,“我感觉现在大家除了关心他们是不是用心表演,是否认真对待业务,也会注意他们生活中的素质道德,像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破坏环境等也被认为是品德不好的表现”。

  调查中,89.8%的受访者觉得明星艺人不重视艺德的现象常见,其中27.8%的受访者觉得非常常见,62.0%的受访者觉得比较常见。具体说来,哗众取宠(60.8%)、享受特权(59.2%)和蹭热度博出位(58.7%)最为常见,其他还有:恃才傲物(45.0%)、个人生活混乱(44.6%)、违反法律(41.5%)和缺乏契约精神(36.9%)等。

  “我们常说一个艺术家‘德艺双馨’,这就充分说明了艺德对于艺人生命力的意义。”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教授认为,“德”在“艺”前,也就是说无“德”,“艺”也无法立,这既是我们国家对优秀艺人的评价传统,也是全世界艺术行业从业者的基本准则,“现在我们国家的演艺市场逐渐走向正规,大众对于艺德滑坡行为逐渐有了零容忍的态度”。

  65.5%受访者建议实行黑名单制度,禁止“问题艺人”复出

  林乐说,他欣赏那些传递积极正能量的偶像,“可能有的艺人进入这一行,只想着红、赚钱,忘记了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还有的人可能一开始怀揣梦想,但接触到很多利益后,迷失了自我”。

  王静表示,如果喜欢的明星艺德出现问题,自己很有可能会“脱粉”,“如果是原则性问题,我肯定就不会追了”。

  调查中,82.2%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会因为明星艺人出现艺德问题而“脱粉”。其中,00后选择会的比例更高(84.7%),然后是90后(83.7%)。

  “目前从整体来看,我们国家的演艺行业发展历史还比较短,行业规范和秩序还在形成积累的过程中,相对来说演艺市场的现代治理体系还比较欠缺。除了政府的监管外,还需要建立公众监督、行业组织监督以及同行监督、评议等。”此外,魏鹏举分析,现在很多年轻艺人缺乏完整的教育经历,也导致出现“失德”的问题。

  王静觉得,提升明星艺德要发挥好榜样的作用。“多宣传正能量的明星艺人,同时组织一些活动让明星艺人多了解国家、社会的发展。对于一些年轻的艺人,团队和公司需要加强管理和培养。”王静希望,对于有“艺德污点”的明星艺人,要有更加硬性的规定,让他们不能再从事演艺活动,“不再有流量”。

  此外,王静觉得也要引导粉丝更加理性,“不能无脑追星”。

  加强明星艺人的艺德建设,调查中,65.5%的受访者建议实行黑名单制度,禁止“问题艺人”复出,65.4%的受访者建议发挥行业协会的监督作用,64.4%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艺人的教育、提高自律,58.3%的受访者建议引导大众树立正确的追星观念。

  “首先,明星艺人要重视德艺。作为一个艺人,除了要有专业的水平,也要讲究社会公德、公序良俗,这既是普通公民的立身之本,也是个人事业发展的基础。另外也需要建立演艺市场的秩序规范,加强对艺人德行的要求和培训。” 魏鹏举认为,需要建立起长效的约束机制,“目前的惩治措施还是比较弹性化,需要有更加明确的规则,比如对失德行为的认定,需要有相对可行的标准和认定方式,还需要有行业的委员会、自律组织。目前在国际上也有类似的做法,比如严重到什么程度就会上升到法律层面”。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 湖北宣传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3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部分转载自互联网,不表示本网赞同其观点|湖北新协联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