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远有利 视频网为何抱团涨价 增加投入催生好作品

 发布时间:2021-05-28 11:08:36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体:

  从去年底爱奇艺率先宣布涨价之后,国内其他视频网站也陆续跟进。4月初腾讯视频宣布涨价,而日前芒果TV也透露,会员提价是“不得不做的动作”。

  对此,不少会员用户大呼:“网剧自由没有了”。昨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数位江城市民,大部分消费者称涨价可以理解,但表示会缩减购买会员的频次了。

  业内人士分析,涨价短期来看会损失一定用户。但长远来看,有利于影视产业链的投入增多,从而诞生更多优质作品。

  视频网站会员价抱团上涨

  近期,爱奇艺和腾讯均已宣布调涨价格:腾讯视频4月10日起对VIP会员价格进行调整,以不同的付款方式和模式计算,此次腾讯视频的会员价涨幅在17%至50%之间。而率先发起涨价的爱奇艺,去年底就已官宣调整会员价格,涨价幅度在17%至58%。

  芒果TV母公司芒果超媒日前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从行业发展来看,会员提价已成为趋势,今年会考虑在青春芒果节或春节期间进行提价。

  对于涨价的问题,爱奇艺CEO龚宇曾解释:目前的黄金会员价格,其实是9年前定下来的。但是由于市场竞争的原因,9年来一直都没有改变。相比提供给用户丰富、优质的内容,这个价钱实在太低了。

  业内人士指出,用户付费模式并非视频网站独有的现象,知识付费、音乐、小说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产品开始走用户付费模式。

  尽管爱奇艺、腾讯视频的会员用户数都已破亿,但整个视频行业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业内人士分析,会员涨价会刺激视频网站改善业绩,视频网站也会加大投入,从而推动整个影视产业链上游企业受益。随着资本投入提升,可能诞生更多优质作品。

  消费者称要缩减充值频次

  大学生小李告诉记者,他从2015年起,陆陆续续充过多次爱奇艺的会员。那时候会员费15元一个月,现在涨到了19元。“涨价可以理解,但是今后充不充会员,取决于电视剧和电影值不值得追,是不是独家。”小李称,他不会再频繁充会员了,可能会偶尔充一些短期会员追剧。

  “物价方方面面都在上涨,会员费涨价也无可厚非。”武汉市民滕女士表示,一个公司要经营好,首先要“活”下去,涨价也是大环境所致。

  滕女士也表示,虽然不少用户可以理解涨价,但是同时对优质作品也会有更高期待。如果视频网站只顾涨价,不注意提升作品品质的话,还是有可能流失大量用户,形成恶性循环。

  也有消费者吐槽了不佳的用户体验。“买了会员就是为了免广告。开头的广告是没了,但在用户沉浸剧情之中时,中途突然插播一个广告,令人非常出戏。”白领陈先生忍不住吐槽。

  更多的消费者则对视频网站的超前点映有所不满,“本来充了会员就应该享受会员的待遇,结果遇到想看的新电影,还要另外支付点映费。”记者随机采访了5位用户,都对超前点映的二次收费有所不满。

  业内人士分析,涨价短期来看会损失一定用户。但长远来看,有利于影视产业链的投入增多,从而诞生更多优质作品,对用户而言也有积极意义。

  此外,涨价或将成为互联网内容产业发展趋势,视频、音乐、网络文学、知识服务等,都会迎来涨价潮,互联网已彻底告别免费时代。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 湖北宣传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3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部分转载自互联网,不表示本网赞同其观点|湖北新协联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