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服务师职业技能认定标准正式出台

 发布时间:2022-06-07 22:05:34
来源:城市在线
 字体:

  2022年5月25—26日,“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游戏服务师’职业技能团体标准终审会”在长沙顺利举行。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武汉福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号号科技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及行业专家共同见证了游戏服务师团体标准的诞生。

  会议上,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秘书长、高级经济师冯惠斌首先对出席本次终审会的嘉宾与所有参与团体标准制定的单位、合作企业及个人表示了感谢。他认为:“近年来我国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十分迅速,游戏产品和服务供给的各个环节逐步完善,产业链也逐渐成熟,但目前游戏服务行业尚无统一的标准。此番我们共聚一堂,就是为了立足行业,制定标准,促进游戏产业规范、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最为重要的环节,就是对游戏服务师职业技能团体标准进行终审。武汉号号科技有限公司代练丸子平台运营负责人陈寅,作为本次职业技能团体标准的起草者之一,详细介绍了游戏服务师的职业定义、职业技能内容、职业技能鉴定、职业培训、职业道德和工作要求等内容。经过专家的讨论和交流,游戏服务师职业技能团体标准最终审核通过。对于电竞和游戏服务行业而言,该标准的出台可以规范从业者的行为,并为职业技能认定提供科学依据;从业人员也可以通过职业技能认定,获得自我认同、职业认同和社会认同,这对促进我国游戏和电子竞技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灵活就业具有重要且深远的现实意义。

  那么究竟哪些人可以被称为游戏服务师呢?对此,标准给出了具体的定义,即在游戏产业中从事游戏服务的人员。本标准还给出了游戏服务师在职业概况、基本要求、工作要求、权重表四个方面的规范,并将游戏服务师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等级。

  此次会议也明确了游戏服务师晋级培训期限、申报条件与认定方式,这些规范能够让有志于从事游戏服务行业的人员系统地了解行业各项标准,从源头上提升游戏服务师的职业素养和社会地位,从而规避行业乱象的发生。

  公开资料显示,游戏服务师职业技能认定是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针对游戏从业者开展的技能认定项目,旨在发掘更多有能力、有技术的专业游戏人才,并且提供相关的就业机会,从而为游戏及其衍生行业输送更多的优质人才。

  目前,我国游戏服务行业月活跃用户约100万,但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可度低,缺乏正规职业化规划和发展。另一方面,游戏服务市场商家的无序竞争,也导致提供游戏服务的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无法让行业和自身获得更多社会认同。因此,建立游戏服务行业的基本准则已成为共识。

  通过建立统一的标准并开展职业技能认定,不仅可以给从业者赋能,让专业人才能够凭借更高标准的服务质量提升用户满意度,带动游戏产业生态健康快速发展,还能让从业者获得更多社会认同,为社会提升更多灵活就业的机会。

  参与本次标准起草的不仅有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等行业协会及相关标准研究机构,也不乏腾讯、西山居、福禄网络和部分电子竞技俱乐部这样的行业头部公司。

  截止目前,国内参与电竞、游戏服务相关职业技能认定的企业已超过100家,累计发证数量破十万。相信在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及众多合作企业的共同推动下,我国游戏服务行业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更多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319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部分转载自互联网,不表示本网赞同其观点|新协联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