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成为锐不可当的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27 17:45:48
来源:城市在线
 字体:

  周庆 西安理工大学

  时代造就青年,青年也定不负时代,中国青年正以实际行动向世界挺起中国脊梁、书写中国奇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所强调的:“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回首百年风雨兼程路,无数中国青年挺身而出,凭着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人生态度和精神境界绘就出青春的最好模样。展望砥砺奋进新征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应把握时代际遇、奋力攀登、奋勇争先,以祖国为号召、以榜样为标杆、以信仰为荣耀,以理想为能量,在主动和前行中迈出铿锵足迹,在智慧和汗水中镌刻闪光功勋,在热土和风雨中绽放青春之花。

  中国青年以百年青春呐喊唱响强国有我。

  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青春奋斗史,也是一部青年成长史。不同年代、不同年龄的青年以同样的呐喊和热血把青春献给祖国,发出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立下振兴中华的铮铮誓言。15岁的刘胡兰面对敌人叫嚣,高声呼喊出“怕死不当共产党”的不屈诺言;未满19岁的陈祥榕在风雪边疆担起“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使命重任;23岁的袁隆平在无垠广阔的大地上写下“不让老百姓挨饿”的赤子之心;27岁的李大钊撰写出“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青春》之歌。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前赴后继投入到开天辟地伟业、改天换地大业,一往无前地推进富国强国事业,在漫漫征途中毫无保留的将这份最赤诚的爱洒向这个深爱的国度。

  中国青年以百年青春力量践行拼搏奉献。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在时代的巨变中嘶吼,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前途;一百年后,中国青年依然用脚步丈量青春,用拼搏铸就梦想,在各自的舞台吹响以青春力量实现民族复兴的号角。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方志敏、赵一曼、张思德等无数勇敢的革命先辈以钢铁精神和血肉之躯书写着“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英雄史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新中国“最可爱的人”、“铁人”王进喜等无数优秀的建设者以昂扬风采和积极态度演奏着“奋发向上、发愤图强”的响亮之歌;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模范英模孔繁森、科学大师钱学森等无数杰出代表以坚定信心和过硬本领打造着“开拓创新、勇立潮头”的不朽画卷。正是不同历史时期的青春力量始终勇于拼搏奉献,才使得中华民族在饱经沧桑后更具生意盎然、朝气蓬勃。新时代的荣光属于闪亮的青春,新时代的青年更要以“会当水击三千里”的无畏勇气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自信底气勇做迎难而上、开拓奋进的时代先锋。

  中国青年以百年青春涌动展现敢闯敢干。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指引下,一代代中国青年依旧热血流淌、依然富有活力,积极投身于国家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成为推动中国大踏步前行的先锋力量。在青年志愿垦荒运动中,广大青年从全国四面八方奔赴于边疆海防、搏击于荒山瘠土、汇集于沟岭滩涂,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工作积极性把原来的“海上荒岛”变成了“东海明珠”、颗粒无收的“北大荒”变为穰穰满家的“北大仓”,将荒无人烟的河滩草洲拔地而起一座座新城;当祖国需要的时候,邓稼先、朱光亚、郭永怀等优秀青年科学家纷纷回国投身于祖国的核事业发展,以“我愿以身许国”的豪言壮志响应着“向科学进军”的号召;超过7000支青年突击队参与“为重点建设献青春、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各行各业的百万青年踊跃投身于国家现代化建设,激励着一代青年跟随时代的步伐、国家的目标、人生的航向伴浪翻腾、尽情涌动。面向壮阔征途、身处广阔舞台,新时代的青年更要敢为人先、先行先试,把聪明才智和宝贵青春自觉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用智慧和汗水续写不负时代的青春赞歌。

  中国青年以百年青春创造谱写时代华章。

  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和重大关怀下,中国青年的声音愈发嘹亮、眼神愈发坚定、脚步愈发力量,敢于释放青春激情,勇于追逐青春理想,千千万万动听的人生音符共同谱写出时代新乐章。在奥运赛场上,陈雨菲、苏翊鸣、杨倩等奥运健儿以永不言弃的昂扬精神为国争光;在急重险难的任务中,医护人员、消防官兵、基层工作者、军人等青年一代以无惧忘我的姿态冲锋陷阵;宇航员和航天工作者以刚健有为的风貌奋力攀登科技难关,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征服星辰大海,让五星红旗在浩瀚宇宙中高高飘扬。无数可信可为的年轻身影在百年壮丽风华中坚守初心、坚定信念、坚持斗争,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现出自信自强、坚韧不拔、担当包容的青春华彩。

  青年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在歌颂着人民英雄的荣光,见证着革命先烈所愿的同时,中国的青年更应该继承老一辈团结奋斗、勇毅拼搏、奋楫争先的精神,将其内化于心的使命与担当,外化为与党同心、与人民同频、与时代同行的持久行动与磅礴力量,要满怀敬意的接过青春赛道上这一道接力棒,并牢牢地握在手中,以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青春热血展现出新时代中国的蓬勃气象。


>更多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319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部分转载自互联网,不表示本网赞同其观点|新协联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