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地联办变“不动”为动 惠及1680万人

 发布时间:2023-07-03 09:06:36
来源:城市在线
 字体: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630/01d00b12b08158e58cae9b7df096bf85.jpg

  6月28日,宜荆荆都市圈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协同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宜昌市民之家举行。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洪亮,宜昌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危社高,宜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作友,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聂步洲,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段文军,恩施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进,宜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武出席启动仪式。作为落实省级区域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的一个具体举措,宜荆荆都市圈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协同平台的建立,事关产权保护、市场主体、经济体制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等方方面面,涉及千家万户,影响各行各业。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630/0c3375aefd898e7889a8da953409e80d.png

  近年来,宜昌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宜荆荆都市圈的新发展格局理念,由宜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通过与荆州、荆门、恩施不动产登记部门建立业务协作机制,建设宜荆荆都市圈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协同平台,打造“异地申请、属地审核、协同联动”不动产登记“跨域通办”新模式,实现四地企业和群众不动产登记“就近办理、 一次办成”,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最佳路径,惠及41个县市区约1680万人,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更多“同城待遇”。

  统一平台 实现“一体办”

  “异地新房办证,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快捷地拿证,真是把证书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宜荆荆都市圈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协同平台上线启动仪式上,现场为王姓夫妇颁发了首张四地联动的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宜荆荆都市圈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协同平台正式进入全域协同时代。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630/a723c8b52e8ac8566a795c13b295ae5e.jpg

  自2016年实现统一登记以来,纳入不动产登记的范围越来越广,涉及房屋、土地、林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人民群众期盼“让数据多跑,让群众少跑腿”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此时,宜荆荆都市圈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协同平台的上线,让“证件满天飞、办证跑断腿、材料反复交”彻底成为过去式,建立了统一的标准、统一的体系、统一的平台,实现了宜荆荆恩四地一体化总体布局。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630/567da258cd57b8c922e383cbc0557d9e.jpg

  建设统一不动产业务标准体系。全面实行统一不动产登记受理环节、登记流程、收件材料、办理时限、处遗政策等业务办理的统一,按照“受审分离、异地办理”的模式,做到业务、流程一体化,即在四地任何一个登记机构线下服务窗口都可办理宜昌市、荆州市、荆门市、恩施州各地不动产登记业务,数据实时共享传递,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的“跨域通办”。

  建设统一不动产综合受理平台。基于各区域已有的不动产业务体系、数据基础、登记平台,通过建设统一不动产一体化协同平台,开发门户中心、业务受理、业务管理、信息交流、业务查询、业务统计、组织管理、系统管理等功能,重新构建不动产业务受理、业务分发、收费方式、登簿归档等各项业务模式。

  建设统一不动产监测监管平台。围绕强化日常登记业务监测,规范业务办理过程,加大业务结果监管力度,建立起不动产登记业务的统计分析和综合监管决策体系。从事前预警、事中监管、事后分析建立三层立体的监管结构体系,全面加强业务监管、人员监管、数据监管,逐步建立趋势预警、决策分析的治理手段。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630/51483aedb39e3fae2a1d188ccdba9c41.png

  “统一平台和体系的建设,是实现打造‘四全两循环、七个一件事’体系的基础,提升了办理环节、服务人员、数据处理的整体质量。”宜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查确权科科长李铁兵介绍,宜荆荆都市圈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协同平台通过把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四端”有机结合,构建“网上随时办、大厅就近办”的“一网通办”四地联办模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群众带来更多便利。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630/843b3be05fa42406f9a2b0fa57851703.jpg

  再造流程 实现“集成办”

  “只要一个窗口,一张身份证,几分钟就办完了,直接坐等不动产证快递到家。”回忆起当初办证时的场景,王姓夫妇到现在还觉得不可思议,直呼:“没想到这么顺利,感觉得到了‘特殊待遇’。”

  王姓夫妇本是荆州人,两人在荆州买了房子,因工作在宜昌,平时工作繁忙,迟迟未去办理不动产证。

  据王姓夫妇介绍,若原先他们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需要两地之间跑来跑去非常麻烦,而宜荆荆都市圈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协同平台的上线,让他们享受了异地就近办理的便利,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约了成本。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630/ba933a30b20c583103e0a6469b938850.jpg

  “宜荆荆恩四地各不动产登记机构均设立‘宜荆荆恩跨域办理’专窗,办理人来到不动产登记窗口,直接进行线上信息采集,窗口受理办理资料后,由属地部门并联审核,一键推送,内部数据加速流转,保证在1小时内完成业务审批办理。”该项目负责人何斌介绍,业务办理完成后,平台会发送短信通知办理结果,办理人可在鄂汇办、宜格服务等APP上领取电子不动产证,并享受不动产证快递上门服务,实现“一次取号、一窗申请、一套材料、一人受理、一键缴费、一网办结、一并快递”集成服务新模式。“耐心细致,态度非常好,非常感谢,给个赞。”不仅办理流程少,窗口工作人员的态度也让王姓夫妇赞不绝口。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630/76d0fddc542d14dd50ef1e7fd751dc55.jpg

  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扣出发点、找准着眼点、夯实落脚点,以作风建设为主线贯穿不动产工作的全类型、全流程、全场景,狠抓全市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提升为民服务质效。

  只要一扇窗,办成两地事。作为宜荆荆都市圈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协同平台的一员,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聂步洲表示,目前荆州已实现新房办证(全款、贷款)、个人抵押登记、企业抵押登记、名称变更、查档证明等14项业务类型在一体化协同平台运行,并在测试和试运行阶段,得到了市民的一致肯定,越来越多和王姓夫妇一样情况的市民能在异地办理并领取不动产证。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630/92d8115c7a8fe0ece66a89aeae55fc2c.jpg

  “宜荆荆都市圈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协同平台的建立解决了以往办事‘多头跑、跑远路、跑多趟’等突出问题。”宜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作友表示,今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将基于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协同平台,从不动产延伸服务高频事项的工作需求出发,支持关联机构的不动产业务在线查询、业务受理,进一步减少办理时限,拓宽应用场景,持续优化群众和企业登记流程,赋能整体营商环境高质量提升。

  跨场景应用 实现“协同办”

  宜荆荆都市圈不动产登记异地领证立办即取的背后,是大数据时代电子政务带来的巨大便利。据了解,宜荆荆都市圈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协同平台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消除了“数据孤岛”,打破了信息壁垒,对内服务于统一受理平台,对外为各级不动产登记单位、法院、政务服务网等提供数据共享交换、协同办公等应用的后端服务支撑,实现与各市电子证照对接、与省高院深度对接、与政务服务网对接,推进了部门与部门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信息数据实时互通共享。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630/e8992c25488c8b93119c0cfc9c24f7ba.jpg

  除此之外,宜荆荆都市圈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协同平台的运行,可以形成不动产数据特有的价值属性,实现数据资产化。平台根据对统计模型和监管规则的智能学习,对用户需要监管监测的建筑属性、交易热度、价格走向等属性信息进行预测和模拟判断,为地区营商环境考核、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区域发展规划、城市有机更新、危房应急管理、商事登记监管等各项工作提供数据支撑,辅助领导决策。

  “目前,恩施州避暑康养产业发展迅速,各地居民在利川、建始、巴东等地组团买房避暑、养老已成规模,且人数呈增长趋势。”恩施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进表示,宜荆荆都市圈不动产登记异地受理、跨域通办非常符合群众的实际需求,同时对恩施的经济发展也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段文军也表示,宜荆荆都市圈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四个市州不动产登记“跨域通办”迈向新台阶,对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推进宜荆荆恩区域协调发展意义重大。

  “后续,宜荆荆都市圈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协同平台还将实现在省内与‘襄十随神’不动产平台对接,在省外与江西省九江市实现平台对接,进一步扩大信息共享‘朋友圈’”。李铁兵说,通过与省高院、银保监、农业农村部门、林业部门等多部门对接,创新建设房屋买卖一件事、不动产司法处置一件事、不动产金融抵押一件事、宅基地审批建房一件事、林权审批登记一件事、农经权审批登记一件事、全域监管监测一件事等应用场景,实现跨区域“协同办”,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更高效、更优质、更便利,真正方便群众。

  开放谋发展,合作赢未来。今天的宜昌,开放之门越开越大,“朋友圈”越来越广,一个“一轴两带、三角绿心、四大组团”的空间结构正在逐步形成,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的宜荆荆都市圈,正以崭新姿态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奋力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征程中体现担当,展现作为。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630/28b926126f817d8c9e0b75effb5309bf.jpg

  此次活动由宜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宜昌市不动产交易和登记中心协办,吉奥时空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初末,实习生席琴娜,通讯员李铁兵)

  图片由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郑明强提供


>更多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319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部分转载自互联网,不表示本网赞同其观点|新协联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