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大多数网络主播月入3000-5000元

 发布时间:2021-05-19 10:20:48
 字体: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18日电(记者 宋宇晟)2020年,在线下行业受新冠疫情冲击、传统企业纷纷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国内网络直播行业迎来“风口”。“风口”之下,都是什么样的人在直播?这一行业前景又如何?

  5月18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发布《2020年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发展报告》,呈现了这一行业从业者的画像。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供图

  直播用户规模达6.17亿人

  报告统计,主播群体方面,截至2020年末,我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主播账号累计超1.3亿(根据23家平台汇总数据),其中日均新增主播峰值为4.3万人。

  直播用户方面,2020年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6.17亿人,占中国网民整体的62.4%。电商直播蓬勃发展,电商直播用户在2020年快速增长,达3.88亿人。

  直播用户人均观看时长分布中,观看1-2小时的用户占比较高,占比33.4%;观看0.5-1小时的用户占比26.7%。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供图

  大多数主播月收入3000-5000元

  2020年以来,网络主播已逐渐成为一种新的职业形态,日常生活中“吃住行游购娱”等方方面面均与直播密切融合,形成新的消费场景,而网络主播群体也通过直播实现个人收入并贡献相应税收。

  报告所列主播画像显示,从年龄分布来看,24-30岁年龄段的主播最多,占全部主播的近40%;从地域分布来看,主播主要集中在三线及以上城市;从收入来看,大多数主播月收入3000-5000元。

  此外,围绕主播而形成的创业团队,衍生出运营管理、直播服务、视频服务、直播电商、辅助后勤等五大类20余种职业,包括策划、助播、场控、品控、客户服务等多种新兴就业形态。考虑到这些就业形态无法在平台直观显示,实际上直播带动的就业规模更加庞大。

资料图:商家把直播间“搬”到了展会。中新社记者胡亦心 摄

  行业格局形成,资本趋于稳定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管理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具有网络表演(直播)经营资质的经营性互联网经营单位有5966家,其中2020年获得网络表演(直播)经营资质的经营性互联网经营单位有3362家。

  报告指出,目前在直播行业中,头部平台约20家左右,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一二线城市。其中TOP5约占整体市场规模的65%以上。

  2020年,我国网络表演(直播)领域共产生23起投融资事件,总融资金额超过62.3亿人民币。相比2019年,投资件数明显增多,融资总额在经历了前两年的爆发后有所下降,为2016年以来最低。

  报告认为,这说明行业格局形成,资本趋于稳定。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供图

  长远发展更需健康的从业氛围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带动经济增长、激发消费活力、实现文旅传播新形式等,报告同时指出,目前直播行业还存在内容同质化严重,从业者社会认同感偏低、缺乏培训与长线规划等问题。

  报告认为,部分直播内容为了博眼球,不断降低内容下限,产生低俗化的问题。

  此外,网络直播经历过一个野蛮生长的时期,由于当时从业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行业管理规则尚未完善、平台审核机制不够健全,所以出现了许多行业负面事件,网络直播行业“标签化”严重,特别是主播社会认同感偏低,进而导致其缺乏长期从业意愿。

  报告称,直播行业要长远发展,离不开一个健康向上的从业氛围,故此行业监管部门、社会组织与平台要形成合力,加强直播平台主播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建设,推动“互联网+职业培训”常态化,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主播职业评价体系,探索适应直播形态的责、权、利对等的职业培训成本投入机制。(完)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 湖北宣传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3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部分转载自互联网,不表示本网赞同其观点|湖北新协联盟中心